close


這個城市的角落莫不如此,今天不知道明天的變化,

分分鐘裏,人們邂逅,有所觸動,或者說再見。 

 
  這一年春天,在東區第四街的拐角,新開了一家叫做"寫照"的咖啡館。從表面上看,它和這個城市裏的許多咖啡館並沒有太大的不同,唯一算是特色的,就是咖啡館主人是廣告界著名的攝影師,也因為這個原因,咖啡館取名為寫照。 
  咖啡館裏只有一個服務生,是個二十三歲的大男孩子,認識他的人叫他成。 
  咖啡館對面的街角,是一個花店的玻璃房子。這家花店已經在這條街上存在了很多年,老板是個名叫May的年輕女孩。 
  這裏是城市尋常的一角。咖啡館,花店,不遠處有幾棟寫字樓,一些人在這裏工作和生活。有時候,故事就從這樣的角落裏滋生,成長,及至消亡。 


Said by 成: 
  我是一家咖啡館的服務生。漫長的下午,店裏經常沒有客人。這時我總是翻看店裏的各種攝影雜誌來打發時光。我們這裏有幾乎全部種類的攝影雜誌,因為老板就是玩攝影的,我給他看過我拍的照片,他總是不作評論,付之一笑。我想大概是我的技法還不夠成熟吧。我想在這裏一邊打工一邊繼續攝影,直到我能夠用鏡頭養活自己為止。這就是我的理想,很簡單也很直接,但是實現起來並不那麽容易。 
  很早以前我就註意到對面花店的那個女孩了。她不漂亮,但是很特別。這個城市裏的大多數人都有著冷漠的臉,沒有人像她這樣總是溫柔地微笑。每次看見她的微笑,我都覺得光線是清澈的透明,就是那種攝影的人最喜歡的光線。 
  我想我有點喜歡她,但目前為止,我只是坐在吧臺後面遠遠地看著她,我知道我們之間的距離不止是一條街,我看見過她從一輛黑色轎車上下來,那應該是她的男朋友,或者其他什麽人。 
  也許有一天,等我攢足信心,我會走到對面去拉開花店的玻璃門,對她說能否做一次我的攝影模特。這個要求,應該不算太過分。 



Said by May: 
  我做花店這一行已經兩年了。我喜歡花,所以開了花店,如果我喜歡的不是花而是別的什麽,我就會開一個別的店鋪。這並不困難,因為我的目的並非盈利。我不缺錢。開花店的錢是任總出的。只要你開心就好,他總是這麽說,仿佛只要我開心,就連月亮他也可以為我摘下來。其實當然不是這樣,譬如說,我有時也會想要結婚,但他不可能為了我離婚。所以當我感覺無助,感覺渴望擁有一個家的時候,我寧可選擇抱著枕頭自己哭一場,也不會在他面前流淚。不合理的要求沒有任何意義,我很早就明白這一點。 
  兩年以前,我對任總說,我想開一家花店。當時只是一個任性的決定。而現在,我覺得這件事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生活。我漸漸不那麽向往婚姻了,我有我的花店,一年四季開滿美麗的鮮花,出售花朵的同時,我也售出了人們的夢想和祝福。我喜歡我的職業。花店老板這個詞,聽起來當然比情婦要動聽許多。 
  時間久了,花店擁有不少熟客,也因此開始逐步盈利,這並非我一開始所期望過的,卻也是一份意外之喜。 
  有一個男孩子讓我印象深刻。他每個星期三下班後都會來買一束當季的白色香花,百合,玫瑰,雛菊,梔子。他總是選擇最簡單的包裝紙,我不知道他是打算送人還是放在自己家中。如果他是送人,那麽那個女孩子一定非常幸福。我一向覺得白色香花才是最美的,一個懂得欣賞花並且懂得送花的男人,也一定是個很好的男人。 
  我最近習慣在周三進貨時就選好優質的白色香花。每到下午我就開始心神不寧,不時看向他將要出現的對面街角。我知道這樣淩亂的情緒,只適合藏在自己內心的某處,等日後翻出來細細撫平。我已經沒有資格再去愛一個人,我的生活造就了我,而脫離這種生活方式,代價將會十分慘重。我只是想要看著他一如往日地進門,然後仔細地挑選他鐘愛的白色花朵。我會包好那束花,遞到他的手裏,那是我一周裏最快樂的時光。
 



Said by 華: 
  我就職的廣告公司位於東區第五街,每個星期三,下班以後,我都會步行到相隔一條街的花店去買一束白色香花,然後去上我的營銷課。上課地點在附近一個MBA授課中心,我進到教室以後,總是把花放在講臺上的玻璃花瓶裏。這樣做是因為若提到過她最喜歡白色香花。 
  若是營銷課的講師。和許多MBA的講師一樣,她來上課只是兼職,我知道她是一家跨國公司的高級主管。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完成MBA的學業,這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和時間,而對於我來說,兩者都同樣寶貴。可我也很清楚,如果不努力深造,繼續在廣告公司做那份銷售的工作,拿著這個城市至為普通的一份薪水,我就永遠也無法改變自己的生活。對我而言,改變自己的生活,意味著和若靠近。半年以前,我偶然在授課中心第一次碰到她,那次我本來是陪一個朋友來打聽MBA的入學費用,我們拿著從網上找到的地址在大廳裏迷了路,於是隨便攔住一個經過的人問路。我記得很清楚,若那天穿了白色的套裝,很少有女孩子能把這個顏色穿得這麽有氣質。我一眼就愛上了她,以及她渾身散發出來的無懈可擊的優雅與自信。 
  我至今也不知道若的年齡,她應該是三十上下,但年齡對我來說並不重要。重要的只是感覺而已。我喜歡看她在講臺上侃侃而談的樣子,也喜歡她帶一點點美國口音的英語。我從來沒有見過她這樣落落大方的女子,每個星期她都會看一眼講臺上的花微笑說謝謝,卻從來不問是誰送的花。有多事的同學在我第三次送花後告訴了她真相,她也只是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。除此以外,我們之間沒有過更多的交流。即便如此,為了她的那一個微笑,我會在每次上課前準備好白色香花,並且前所未有地努力攻書。如果一切順利,我會在兩年以後獲得MBA學位,那時也許我就能逐漸接近並了解若的世界。這就是我生活中所有的期待。 



Said by 若: 
  因為在一家MBA授課中心教授營銷理念的緣故,我每個星期都要從西區的上班地點開車穿過大半個城市,來到東區的一棟寫字樓裏做兩個半小時的老師。 
  我今年三十一歲了。女人一過三十,似乎很多美好的東西都在逐漸遠離。即便擁有高薪的職業,過人的資歷,也無法填補心中逐漸增大的空白。我時常在洗罷熱水澡之後仍然感覺寒冷,這也許是因為心裏缺乏溫暖的緣故。 
  我想我並不是已經喪失了讓人動心的因素。很長一段時間以來,我去上課的時候,總能發現教室講臺上放著白色的香花。那確實是我鐘愛的花們,百合,玫瑰,雛菊,梔子,各種各樣的白,各種各樣的香。我時常希望生命也能如花們一樣芳香潔白而簡單,可惜不能。我知道這些花是某個學生送的,那是個年輕男孩子,總坐在最後一排沈思地看我。但是我又能怎樣呢?我已經不是小女孩,不會輕易地被幾束鮮花所打動。我和他之間的距離,並不是臺上和臺下的距離那麽簡單,年齡,教育,背景,收入,生活方式,這其中沒有一樣可以讓我們有共同的話題。 
  但是如果讓我和某個算得上是我同類的男人約會,那真是最為索然無味的體驗了。我太熟悉他的那一套,而他對我也同樣。這樣的人只適合在工作中做一個好同伴,卻絕不適合更多的接觸。 
  所以我單身至今。 
  其實我有喜歡的人。或者說,是讓我動心的人。 
  那是個看上去比我的學生更為年輕的男孩子。他在授課中心附近的一家咖啡館打工,有著一雙沈默的眼睛。我習慣在下課後到那家叫做"寫照"的咖啡館去喝一杯咖啡,同時欣賞店裏陳列的一些別致的攝影作品。一開始,我並沒有特別留意這個男孩子,直到一個雨天。 
  那天,我沒有帶傘,從授課中心走到咖啡館,我幾乎已經被淋得濕透。在美國念書的時候我開始習慣不打傘,回國後這個習慣也幾乎沒有改變。我實在是個太過循規蹈矩的人了,偶爾淋點雨,會讓自己有種略微放縱的心情。那天天氣很冷,我在吧臺前坐下時,手指都忍不住微微顫抖,我對他點點頭,說請給我來杯熱拿鐵。我每次都喝這個,就如同我固執地遵循著很多其它的習慣。 
  結果他沒有給我做熱拿鐵,而是做了一杯生姜可樂。就是把姜放在可樂裏煮沸的玩意兒,味道介於可樂和姜湯之間,初喝時有點怪,但很暖身子。 
  你弄錯了。我本該對那個自以為是的男孩子這樣說。但我看懂了他的眼神,我知道他是好意,而且我確實冷得要命,寒氣從骨子裏和內心深處往外冒。結果我喝完了那杯又甜又辣的飲料,並第一次感覺到徹頭徹尾的溫暖。這溫暖來自一個不愛說話的男孩,他給我看過他拍的照片,坦白地說我看不明白他試圖表達的東西。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才氣,但這並不重要。我只是喜歡看他誠實溫良的眼神,那裏面有太多我久違了的東西。 
  我現在仍然會在每次下課後來"寫照"喝點東西,這也逐漸成了我無法改變的另一個習慣。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來這裏不全是為了咖啡。    



*****『兩年以後』***** 
  華如願以償地拿到MBA的學位。若的授課在一年以前已告結束,他在她的最後一堂課鼓足勇氣向她要電話號碼,她卻只是微笑著寫下一個電子郵件地址。畢業時,華已經有一個固定的女友,他打算先找一份適合自己的新工作,等一切穩定下來後再籌備結婚。 
  成最終沒能成為攝影師,卻去到一家雜誌社負責時尚版塊,每日穿梭於這個城市的咖啡館或酒吧,捕捉其中與眾不同的店家。 
  May關閉了花店,在另一個街區開了一個家居用品店。 
  若依舊單身。因為工作太忙,她不再去授課中心上課,但如果周末有空,她總會到離家頗遠的東區第四街,坐在街角的"寫照"咖啡館喝一杯咖啡。她總是喝熱拿鐵,只有一次,天冷而且下雨,她一反常態說要一杯生姜可樂。咖啡館的女服務生為難地答道,menu上沒有這個東西,而且她也不曾做過。 
  若露出一個微笑,說,那就算了,還是來杯拿鐵。她看向一旁的墻壁,墻上貼著許多出自不同無名攝影者創作的照片。其中有一張,是一個站在玻璃花房前微笑的女孩,女孩的笑容清澈燦爛,她身後的玻璃花房,現在已經不復存在。若知道這張照片是成在離開咖啡館前不久拍的,她不知道他最終去了哪裏,但那已經不再重要。她喝一口杯子裏的熱拿鐵,感覺到熟悉的肉桂的香味。 


  "寫照"咖啡館的對面街角,所有的建築都正在被拆除,這裏將要改建成一塊花園綠地。這個城市的角落莫不如此,今天不知道明天的變化,分分鐘裏,人們邂逅,有所觸動,或者說再見。而不一定能夠實現的愛情,也在不斷地滋生,成長,及至消亡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ael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